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2- 11- 26 12: 12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校教师教学学术能力,11月18日-11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学术系列讲座。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庞海芍,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高琪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别副研究员王青担任主讲嘉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夷露主持讲座,200余位校内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讲座。

庞海芍研究员“以教学学术发展——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为题,介绍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国际经验和特征;分析教学学术的内涵与特征;结合国情,分享高校教师教学学术发展的路径与趋势。

高琪副教授以超越经验主义——从教改研究到教学学术”为题,介绍教学学术的基本概念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研究过程,并与参会教师探讨“学术评价”的特点标准,区分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的不同层次。

       王青副研究员围绕为教学行动设置研究问题”、“以合理方法解答研究问题”和“用教学研究改善教学行动”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介绍教学学术研究的实操方

       “教学学术”(SoTL,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与传统的基于经验的教改研究不同,它倡导把教学作为一种独特的学术进行研究,注重发现和解决教学问题,客观评价教学成效,使教与学的实践能够建立在坚实的公共知识体系之上。场讲座深入探讨前沿思维,精准剖析教学学术,旁征博引,让参会教师对教学学术发展有了新的理解。讲座设置互动环节,参会教师积极提问,踊跃探讨,在云端实现与教授们的思维碰撞、智慧启迪。